close

  我的眷村長輩們來自於大陸的許多省份,他們的說話口音不同、對家鄉的記憶不同、飲食習慣不同、逢年過節的禮俗也不同,聊天時,若是說到這一方面的事,他們往往會因為意見不同而吵起來。

  但是他們也有意見相同的時候,聊起領袖、他們都會立正,聊起敵人、他們都會憤慨,聊起戰亂、逃荒,他們都會含淚,會說:「在那個年頭啊,匪是匪、官也是匪,賊是賊、警也是賊,還說什麼四維八德?早都沒了。」

  也有一位長輩對我說:「國泰民安的時候,人都像人,但是在那樣的偷搶拐騙環境裡,如果還能活得像人,那才真的是人。」

  我是聽這種話長大的,如今我已經活到可以說說這種話的年紀,可是我找不到愛聽這種話的人了,那我就說給自己聽吧:

  別人停車時插隊搶位,我排隊;別人購物時挑肥選瘦,我撿他剩下的拿;別人行進間侵略如火,我讓路給他先走;別人試吃時搜刮殆盡,我可以不吃;別人結賬時與收銀員糾纏不清,我若有時間就等,若沒時間,就移到另一個收銀台去排隊……

  以上所說,不是我的修為體悟,不是我的處世之道,是我在颱風前夕去大賣場的親身遭遇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