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老吳是小吳的爸爸,父子倆都賣餃子;「吳家餃子館」就是老吳開的,後來傳承給小吳做主了。

  「吳家餃子館」在這個社區頗有名氣。老吳當家的時候,堅持「顧客就是衣食父母,顧客永遠是對的」;至於店員,老吳認為只是過門的流水,而且叫不動就罵、做不好就打,趕跑了也無所謂,頂多再找新人遞補、從頭教起。

  店員若與顧客起了爭執,老吳一定站在顧客那一邊,如果店員還不服管教,老吳甚至會把一盤餃子都扣在店員的頭上,當場叫他捲舖蓋滾蛋。所以「吳家餃子館」的店員常常替換,青黃不接的時候,老吳寧可自己校長兼撞鐘,也不願意去把老店員請回來。

  把「吳家餃子館」交棒給兒子,也是不得已的事,因為那時老吳已經累到吐血,必須住院了。小吳當家之後,態度就與老吳截然不同。

  小吳把店員視同拜把哥兒們;至於顧客,他只以禮相待。顧客鬧情緒了,店員的錯就是店裡的錯,該賠錢賠罪的都賠;錯在顧客,就要還哥兒們一個公道;萬一遇到自己理虧卻不認錯的顧客,小吳會跟他比比看誰兇,對方是天皇老子也不怕。

  因此店員都服小吳,店裡的事,不用召喚也全體動員,親如子弟兵一般。小吳還很有野心,陸續把觸角伸到別的社區、開了分店,資格夠老的店員都被安排去當分店的店長了,生意做得有聲有色。

  小吳的業務發展,老吳完全插手不了,但待在家裡畢竟閒得發慌,於是小吳也把爸爸請回老店繼續上班。老店的事,還是老吳說了算數,小吳也不干涉;他還告訴爸爸:「您愛罵人愛打人,就儘管去做,反正我分店那邊有的是人,隨時都可以給您補上缺,等您找到了人,我再讓他們回來。」

  老吳現在的脾氣已經收斂多了,老顧客提起老吳當年的威風霸氣,他也會笑著說:「時代不一樣啦,我這老一輩的總不能擋著地球、不讓它轉吧?更何況我現在是兒子的員工,和其他的員工也是同事,我不可以讓兒子難帶人啊!」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