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這個娃兒正值想像力活躍的青春期,常問怪力亂神的冷僻問題,他的爸媽都招架不住。那一天,他找上我了:「中國古代的四大神獸是什麼?」我回答「青龍白虎朱雀玄武」,他很滿意,又問「四大神獸如今還存在嗎?」我就答不出來了:「這四大神獸只是神話傳說吧,至少我沒有見過。」

  他很得意的說「都死了啦」,因為老師跟他說過一個故事。這個故事很有意思,我很樂意轉述;不過你們也知道我已編輯成癮成病,童言童語經過我的手,免不了要加油添醋、疊牆架屋──

  暮春三月,南疆的守軍飛鴿傳書京城,急報「南方的天際出現一隻怪鳥」;有多怪?牠是雞頭、燕頜、蛇頸、魚尾,渾身火紅,年近古稀的老獵戶都不曾見過這樣的鳥,甚至還不能確定牠是鳥。

  怪鳥正往北方緩緩飛去,不久之後必會經過京城,南疆守軍還附上了怪鳥的畫影圖形,提醒嚴加戒備。滿朝文武都對怪鳥一無所知,分不清來意是善是惡,於是國君親自向博學多聞的大儒請教。

  大儒說這隻鳥就是朱雀。東青龍、西白虎、南朱雀、北玄武為上古的四大神獸,也稱「四靈」,分別是鱗、毛、羽、介四大類生物之王。朱雀在《莊子》中叫做鵷鶵,在《詩經》中叫做鳳凰或玄鳥。玄鳥現身就是祥瑞之象,《史記》也有記載:簡狄吞了玄鳥的蛋而懷孕,生下殷契,殷契長大後就創建了商朝。

  國君非常高興,決定安排盛大的祭典迎接朱雀。大儒也告知,朱雀「非梧桐不棲,非練實不食,非醴泉不飲」,而且民間早有傳說「鳳凰不落無寶之地」。於是國君命令群臣務必依照大儒的囑咐準備齊全,在京城最高的梧桐樹下設置祭台,備妥了竹子結的果實、甘美的泉水,並將皇宮裡的奇珍異寶都搬出來,鋪滿地面。

  朱雀抵達的那一天,國君率領文武百官下跪恭迎,然而朱雀並沒有停下來,還是一直往北方飛去,大家都覺得很掃興。國君猛然想起大事不妙,立即下令大元帥飛鴿傳書給北疆的守將:若看到朱雀即將越過邊境就亂箭射殺,不得有誤!

  元帥想不通原因,國君就說:「如此祥瑞之象,我怎能眼睜睜的看它落入敵國?他們若因此誕生了明君,我不殺朱雀豈不是自找晦氣、自取滅亡!」

  所以這個娃兒會跟我說「都死了啦」,我也真慶幸他遇到了一位會說故事的老師。類似的問題,我在青春期也問過老師的,但他們給我的說法都一樣:聯考不會考這個,不用問!

  我當年想過這個問題:青蛙、泥鰍、蛞蝓之類的生物,沒鱗片、沒毛、沒羽,也沒甲殼,要尊哪一隻神獸為王?有人願意為我解惑嗎?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