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《有關品味》裡有這樣一段:

  「……這頂帽子飄飄然落在了我眼前的桌面上,呈現淡淡的、高雅的奶油色。另有一圈深灰色的飾帶和一道明顯的山脊狀的棱線,由帽冠的前面一直延伸到後面。帽子摸起來感覺不同尋常,不像乾草,更像厚厚的絲織品。帽子編得極其精細、緊密,很難相信它居然是由一把把疏離的草莖編織而成。」

  作者說的就是巴拿馬草帽。依照編織的細密程度,總共可以細分為20個等級,頂級的一頂價值1000英鎊(現值新台幣38877元)。《有關品味》是1990年代出版的,當時1000英鎊的幣值可能更高。

  巴拿馬草帽,我曾在曼哈頓第五大道的名品店見過它,僅僅是從玻璃櫥窗外一瞥,它就讓我聯想到Frank Sinatra了。店員很客氣,儘管我全身行頭的總值還比不上那一頂草帽,她也沒阻止我進店參觀,還幫我把草帽拿下來試戴。

  的確,它摸起來就像絲織品,也編得精細緊密,但我戴上帽子對著穿衣鏡看了又看,實在是怎麼看都不像Frank Sinatra。然後我又試著唱了幾句〈My way〉,也還是沒有什麼改變,Frank Sinatra依然是Frank Sinatra,我依然是我。

  於是我死心了,1000英鎊的帽子並不能使我提升身價的;我也滿意了,因為我鑑賞過、戴過1000英鎊的帽子。尤其是我的眼睛還能識貨,就不會被歸類為肉眼凡胎之流,這更足以沾沾自喜好多天了。

  更開心的是,我聽店員說香港也有分店。所以我日後如果太懷念頂級的巴拿馬草帽,幾近茶不思、飯不想的地步時,隨時都可以飛去香港見它。今天我又得知「新光三越」也有,那裡距離我家不過3公里的路程,我飯後散散步就可以去見它,於是頓感上蒼待我不薄了。

  高級貨通常都是貴得有道理,我明白的;可是我不必據為己有,也能時常把玩,這豈不妙哉?而且我戴上了頂級巴拿馬草帽雖然沒有好萊塢明星樣,也還是挺好看的。你們若有興趣一試,我們不妨約在「新光三越」見;不必帶著錢來,想買的話,就請另約志同道合者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