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今晚老鄭喝醉了,我攙著他坐車回家,這個故事,是他在車上跟我說的──

  東村的林伯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人了,有生以來沒出過幾次村子,守著十幾畝田務農維生。認識林伯的人,幾乎都是同一個村子裡的街坊鄰居,也都知道最好別託林伯辦事,因為他一喝了酒就忘,即使沒有喝酒,他的腦筋也未必清楚,甚至買賣東西的時候總是十根手指不夠用,必須脫了鞋子才能把錢算清楚。

  林伯有三個子女,沒有一個瞧得起老爸的;他的老伴也常常埋怨自己命苦,上輩子沒做好事,這輩子才會嫁給林伯這個沒出息的傢伙。有一年,林伯把家裡養的豬牽出去賣了,也在集市上飽餐了一頓,回來的路上見到一個乞丐,看樣子是餓了好幾天,林伯想把包袱裡的地瓜拿給他,卻醉醺醺的拿成了錢包。到家之後,老伴氣得要去跳井,林伯也想不通怎麼會把錢包看成地瓜了。

  好幾年過後,林伯還是一成不變,縣城裡卻換了一位新的縣長,才一到任,他竟然派人到東村來找林伯了。原來新縣長就是當年的那個乞丐,還把林伯全家接到縣城裡去,要報答林伯當年的救命之恩。

  在筵席上,城裡的富豪顯貴到了,城郊的鄉紳地主也來了,爭著向縣長慶賀恭喜,也爭著和林伯攀親敘舊。林伯很納悶怎麼忽然冒出來那麼多至親好友、那麼多趣聞軼事,但大家都言之鑿鑿、有憑有據,林伯只好寧可信其有了。他的老伴、子女、街坊鄰居也驚覺林伯原來是深藏不露的潛龍。

  幾年過後,縣長任期屆滿,調任他處,林伯又過回門可羅雀的舊日子。街坊鄰居也都回想起來了:林伯其實再平凡不過,而且他算錢的時候必須脫了鞋子才能把數目算清楚。

  林伯的子女還是都瞧不起老爸;他的老伴也常常埋怨自己命苦,上輩子沒做好事,這輩子才會嫁給林伯這個沒出息的傢伙……

  老鄭說他自己也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人了,只不過不論多醉,都還分得清地瓜和錢包是不一樣的。我也不知道該回應他什麼了,等他明天醒來、又再找我問的時候,我再來想吧;畢竟像林伯這樣的「奇遇」,我是完全沒有經驗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