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電影、就乖乖看電影吧,想那麼多做什麼?

是啊,我自己也納悶呢。

  從小學到高中,歷史課本裡講到「匈奴」時,都說這一支游牧民族在中國北方騷擾了300年之久,並分裂為南、北兩支。南匈奴歸順了中原,北匈奴在西元89年遭到驅離,往中亞逃遁。此後的記載就缺乏了。

  北匈奴到哪裡去了呢?我很好奇,但歷史老師總是說「聯考不會考這個」,所以也沒有給我解答。

  2006年的電影「博物館驚魂夜」(Night at the Museum),給了我一條線索。電影裡有一個角色,蠻族裝扮、嗓門很大、迷信魔術,名叫「阿提拉」,他可能就是北匈奴的後裔。只是2006年距離我高中畢業已經29年了,這一條線索還真是來得夠晚。

  阿提拉(西元406年~453年)是古代歐洲最為人熟知的一位蠻族領袖,西洋歷史稱這一支蠻族為「匈人」(Hun)。嗯,名稱對得上,這就有跡可循了。

  西元350年,匈人從中亞進入歐洲,所到之處幾乎無不燒殺劫掠。阿提拉在西元448年掌權,曾經多次入侵東羅馬、西羅馬,東羅馬向他納貢,西羅馬的皇帝也被他趕走了。

  阿提拉的大軍號稱有十萬之眾,其中除了匈人之外,也包括了沿路吞併的其他部族。西元453年,阿提拉一夕暴斃,匈人的勢力也迅速瓦解,各部族四處流竄、打家劫舍,到了西元476年,甚至把西羅馬帝國都給滅亡了。

  匈人的歷史,差不多也是在這個時候就結束了,之後雖然又有一個「奧匈帝國」(西元1867年~1918年),但那個「匈」是匈牙利。當然,也是有人認為匈牙利人就是匈人的後裔。

  我們漢族的手下敗將,間接滅了西羅馬,我不覺得予有榮焉;西洋歷史中,阿提拉被視為殘暴、搶奪的象徵,我對他也並無好感;匈人與匈奴人是否為同一支?學界倒是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。既然有人認為是同一支,而我也好奇了那麼多年,就樂得採納吧。

  畢竟我就是對「有頭無尾」的事情相當不滿,總希望能夠接得上。我不喜歡中斷的感覺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