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跟我說了一個故事──

  山上有一座廟,養了一頭驢,天天關在磨房裡磨豆子,日子久了,驢漸漸厭倦這樣的環境,牠很想出去見見世面。

  機會終於來了,有一個僧人要去山下取物,於是牽著驢來到山下,把東西放在驢背上,又牽著牠返回廟裡。回來的路上,路人看到驢就虔誠地跪在路旁、頂禮膜拜。

  起初,驢不知道人們為什麼要對自己跪拜,倉皇躲閃。後來,跪拜的人愈來愈多了,驢不禁顧盼自雄,飄飄乎渾然忘我:原來我這麼受人尊敬。

  回廟以後,驢就認為自己的身份高貴,再也不肯去磨房了,僧人只得放牠自由活動。那一日,在廟門口,驢看見一夥人迎面而來,於是大模大樣地站在路中間,準備接受跪拜。那一夥人看到驢擋住了去路,要把祂轟走,驢不走,他們就拳腳交加,把驢狠揍了一頓。

  驢負傷逃回廟裡,心裡憤憤不平:「之前對我跪拜,今天卻對我痛下毒手。人心真是險惡啊!」

  真是一頭蠢驢,牠哪知人們跪拜的是牠背上的佛像,不是牠啊!朋友還說,這個故事的標題就是「拿掉了頭銜,你是什麼?」

  這個故事,看似與我無關,因為我向來都不曾有過什麼了不起的頭銜,現在更是什麼頭銜都沒有。然而,蠢驢式的「顧盼自雄,飄飄乎渾然忘我」的確是有的,那是在1999年的「金鼎獎」頒獎典禮上。

  當時,《大地地理雜誌》又得到了最佳雜誌出版獎,總編輯抽不出空赴會,指派我去領獎。還記得頒獎人是李鍾桂,我從她的手中接過了獎座,台下掌聲響起,我不禁顧盼自雄,飄飄乎渾然忘我了。

  我倒是有一點比那一頭蠢驢強──回到公司以後,我就一頭鑽進未處理完的稿子裡。我很清楚:公司不養閒人,也沒有可以放我自由活動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