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台語始終沒好好學過,台語的俗諺也所知有限,印象比較深的是「江湖一點訣,說穿沒價值」。通常在我向高手討教撇步(訣竅)的時候,他們會用這一句俗諺來回答我。

  江湖一點訣的「訣」,說的應該就是「訣竅」、就是成功的關鍵,怎麼會沒價值呢?我以前是想不通的,現在倒是矇懞懂懂的摸索出一個大概,但還需要請熟諳台語的人不吝賜教。

  我認為這一點訣不是學問,而是經驗,若有高人指點,其實一點就通。高人不肯指點的原因,應該是對方並不一定會感激,反而會說:「這也太簡單了吧!我還以為你會有什麼高招呢。」所以說穿沒價值。

  如果沒有高人指點,只靠自己苦思,這一點訣可能三年五載都想不出來;但一旦想出來了,對於能力提升絕對大有幫助。這更是高人不肯指點的原因。

  我會這樣認為,又是因為一個故事:

  譚鑫培是民國初年的平劇名角兒,他最得意的徒弟名叫余叔岩,盡得譚鑫培的真傳。但余叔岩有美中不足之處,就是全副武裝耍大刀時,如果架勢拉開了,刀不是碰了帽子、就是碰了護背旗;架勢收斂些,又耍得彆彆扭扭。

  余叔岩一直找機會請教譚鑫培,譚鑫培卻每次都顧左右而言他,被追問得急了,譚鑫培也只是說:「你再想想、再想想。」

  終於有一天,譚鑫培不慎摔碎了心愛的鼻煙壺,懊惱至極。當時余叔岩正巧在場,趕緊掏出自己心愛的鼻煙壺送給老師。譚鑫培心一軟,就伸出手掌對余叔岩說:「它好比是刀,眼睛要緊盯住它,眼隨刀動、頭隨眼轉,這樣,刀耍得再開都碰不到帽子和旗子。」

  余叔岩當下茅塞頓開,譚鑫培又說:「我原本希望你自己悟出這一手,以後可以超越我的成就;現在把這一手都教你了,你將來可得好自為之,我怕你只會按照我的樣子依樣畫葫蘆,那就很難青出於藍了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