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要說的故事與「發財」有關,原本是兩個故事,因為我的編輯癮頭又犯了,所以把它們兩個連在一起。

  從前有一個國王,貪心如豬,狠心如狼,可惜他什麼都有了,卻一點也不快樂。他祈求上天賜給他快樂,神指示他:去找一位快樂的人,把他的襯衫拿來穿上,就能得到快樂。

  國王走遍了全國,詢問了祭司、學者、地主、豪傑,發現他們也都不快樂,不禁心灰意冷。回家的路上,他熱得汗流浹背,看到一個農夫正躺在樹蔭下乘涼,還唱著歌。國王問他:「今天這麼熱,你怎麼還那麼快樂呢?」

  農夫說:「因為我很知足啊,所以不論天冷天熱、刮風下雨、收成好或不好,我都一樣快樂。」

  國王大喜過望:「我終於找到你了,快把你的襯衫脫下來給我。」

  農夫說:「我沒有襯衫啊!我又不需要襯衫。」

  魔鬼也知道這事了,牠最見不得有人快樂,於是盯上了農夫。可是呢,不論牠把農夫的鋤頭藏起來,把他的午飯倒掉,又放火燒了他的房子,農夫還是一樣的樂天知命,沒有鋤頭就用手,沒有飯吃就摘野果,房子燒了就再建,完全不受影響。

  魔鬼無計可施了,於是轉而幫助農夫,讓他的田地連續好幾年都大豐收,麥穗重得垂在地上,葡萄大得像核桃,雞、鴨也肥得像鵝一樣,農夫因此發了財。

  有了錢之後,農夫就買下了左鄰右舍的田地,雇了很多人來幫他耕種,還覬覦更肥沃的田,像豬一樣貪得無饜。他也蓋起了亭台樓閣,天天在家裡飲酒作樂,使喚佣人跑腿打雜,稍有不如他的意就拳打腳踢,像狼一樣心狠手辣。

  農夫現在已經完全沉淪在奢華的生活裡,也數不清自己有多少件櫬衫了,但是他快樂嗎?我不確定,魔鬼還是最見不得有人快樂,牠現在應該是很得意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